首页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审批 事业单位改革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 电子政务 留言信箱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政务>>正文
 
加强获嘉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的思考
2014-07-10 08:56  

摘要:对获嘉县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现状的调研,从门户网站建设,电子政务革新与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面向公众服务为核心的流程优化等方面对获嘉县电子政务的基本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总结出获嘉县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获嘉县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流程优化及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关键字:电子政务 门户网站 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机构编制部门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机构编制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展电子政务已成为当前加快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信息化工作,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为了高起点、高标准地推进获嘉县机构编制部门信息化建设,构建获嘉县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的发展框架,根据新乡市机构编制部门有关电子政务发展要求,我们对获嘉县机构编制部门的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一次较全面的调研,提出了加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1、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基础性工作。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布置,扎实、稳妥、有效地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向政府申请、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6万元购置硬件、软件、布设网线等相关配套设施,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维护。

    2、建立外网门户网站,实行政务公开

获嘉县编办门户网站已于2013年10月开通,网站涵盖了行政体制改革、行政审批、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电子政务最新工作动态等栏目,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及联系方式、部门职责、行政职权、业务流程、内部分工、机构编制工作动态和相关工作制度、机构编制举报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实现了机构编制权力和政务公开透明,促进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3、建立实名制信息库,创新实名管理平台

将全县机构、编制、人员数据信息集成到1个中心数据库,人员按照使用编制类别、性质与人员身份、人事关系、财政经费对应登记,建立实名信息库,实现了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的“三统一、零差错”,从根本上解决了数据信息部门分割、指标混乱、统计标准不一造成“家底不清”的问题,结合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创新实名管理平台,把数据信息作为办理业务的基础并随业务办理自动更新,使实名登记拥有了真正的生命力。

    4、建立域名注册管理平台,规范域名注册管理

依托获嘉县编办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平台,规范了中文域名注册和管理。通过专人办理,主动协助配合各单位申报,对注册材料逐项审核、严格把关,保证了注册信息的准确无误、规范有效,为中文域名注册工作提供了平台,有效推进了该项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1、有的科室和下属单位对外公开的内容不全面,对内容应公开的不落实,有的只公开政绩,很少公开问题和失误。个别干部对推行政务公开在认识上仍有差距,惯于传统的工作模式,对电子政务的现实效益无切身体验,对公开的内容、方法、形式、载体有不同理解,持观望态度,认为是搞形式。

    2.信息化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技术相对落后。我们目前还没有配备专业专职的信息化技术人员,建网和日常维护技术问题的处理都是靠机关内部对电脑知识相对丰富的人员兼任,因此,很难满足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

    3、目前已建成的电子政务功能相对单一。社会对行政审批的监督功能还未实现。纵观已建成的电子政务系统,功能都只是集中于部门内部的文件传达和办事流程规则的公布、公开。对于网上办事申请、网上查阅审批情况、网上征求意见和接受投诉举报、网上收集群众的服务满意度评价以及改进意见等功能尚未开发和建设。

    4、电子政务相关的管理体制和制度不完善。对于什么应该公开、什么不公开、网上公开前的具体审批流程以及相关的错误责任追究尚无配套的明细制度。

    5、安全建设在技术、管理、防护等方面完善度不足。首先,数据中心的互连复杂,各层面需要互连,上下级数据中心之间需要互连;其次,信息安全漏洞较多,数据中心越多,被攻击的可能性就越大;再次,信息安全保障困难,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众多分散的数据中心造成每个点都难以保证安全。

    6、 缺乏科学合理的电子政务建设标准。因为建设标准不科学,不同部门不同机构为了构建和完善本部门和机构的电子政务系统而盲目投资,必将造成建设成本的提高。同时“信息孤岛”的存在,也严重影响了不同部门和机构管理和服务效率的提高。
    7、宣传工作不到位。在对电子政务应用的宣传方面,单位以及社会公民对于电子政务应用缺乏认知和了解的原因之一。尤其是我们在对于电子政务应用,其功能作用,没有采取积极主动的行为做宣传工作,作为机构编制部门与社会联系纽带和桥梁的机关单位也没有积极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

    三、加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意见和建议

实施电子政务是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如何适应从传统模式到现代管理模式的革命性转变,对机构编制部门和自身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由于电子政务建设所具有的全局性和复杂性,又决定了它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根据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借鉴其它部门的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县机构编制机构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现对发展我县机构编制机构电子政务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1、领导者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 。领导者对电子政务应用的重视,将直接调动其下属的积极性,自觉地提高自身电子政务应用的技术技能水平,促发其工作队伍成员参与相关培训的积极性。而管理和服务部门对电子政务的推行,对部门内部工作效率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作用,对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具有率先垂范、引导和强化作用,为电子政务在全社会的广泛使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领导者对电子政务重视,并电子政务建设纳入其决策视线中,才能满足电子政务建设的资金需求和技术支持,确保电子政务系统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更加规范统一。

    2、加强资金投入,进一步开发和丰富电子政务的功能,重点加强行政申请、行政审批、办事情况的查询、群众投诉举报、意见收集以及行政事项问答回复等关键功能的建设。

    3、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搞好电子政务工作,人才队伍是根本。一是要加快引进专业信息化人才,以填补我部门这方面的力量不足;二是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的信息化操作水平和思想意识,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使之适应政府工作方式的转变。

    4、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子政务建设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标准,一方面将电子政务建设保持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有效防止成本过高造成浪费;一方面,建立起来的数据库“兼容性”高,利于实现不同部门间的信息有效共享,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建设标准不统一,数据库之间的“不兼容”问题,也是调研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提出的政府部门无法实现信息共享的重要障碍因素和症结所在,因此,制定科学合理的电子政务建设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

    5、加大对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应用的宣传。提高机构编制电子政务系统使用率、加快电子政务系统推广应用。为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服务能迅速得到大家的支持,加速信息化进程,在制定电子政务方案时要同时考虑到其推广方案,它不仅仅是宣传如何使用新方法,还要针对公众对新方法的反馈信息,有针对性地宣传。

    6、注重电子政务安全建设,重视防范与维护。提高安全防护措施,通过制定管理规范和措施以保证计算机网络设施及数据信息免遭自然灾害、人为操作失误或错误、计算机犯罪行为等导致的物理实体被破坏、服务中断、数据遗失等问题;重视技术对策的开发研究,通信加密,强化病毒与系统漏洞保护手段,确保网页安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总体来说,电子政务是一项涉及信息技术应用,关系到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和工作方式转变的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服务群众、加强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办事透明度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鉴于各种主客观的原因,它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对于利用电子政务切实转变部门职能,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监管机制仍然是任重而道远。而这些也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目标和研究课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获嘉县XXX路1111号
电话:0373-1234314 邮箱:1234567@163.com 备案号: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