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审批 事业单位改革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 电子政务 留言信箱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编制管理>>正文
 
获嘉县编办控编减编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5-10-30 11:33  

获嘉县编办以全市机构编制控编减编工作试点单位为契机,借鉴先进地区控编减编经验做法,结合获嘉工作实际,围绕“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的思路,经县编委会议研究同意,出台《获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获嘉县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动态滚利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获编〔2015〕57号),实行“满编动态管理”制度,确保完成财政供养人员五年内只减不增的目标。

一、明确总体目标

全县行政编制(含政法专项编制)控制在省核定的总额内;冻结全县工勤编制,人员只出不进;事业编制以省下达的总量限额为基数,五年内只减不增。

二、强化工作措施

创新管理制度。一是实行满编动态管理制度。自2015年8月1日起,在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推行满编动态管理办法,以2015年7月底各单位实有人员数为基础,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空余编制全部收回,使各单位均处于满编或超编状态。超编单位编制暂保持不变,人员只出不进、只减不增,直至处于满编状态;满编状态单位申请进人的,由单位正式提出用编申请,统一纳入全县年度集中使用编制计划。经县编委会研究,对民生需求、职能及班子建设加强等确需增加的,在全县编制总量内,通过公开招聘、选调、内部调整、特殊人才引进等方式集中使用编制,实行“带编进人”、“编制随人走”的办法,进人单位的编制随进人数量相应增加,且始终处于满编状态。同时,满编状态单位人员退休、调出等减员的,其编制相应调减,始终保持满编状态;二是继续完善基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获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做好机构编制审批工作,严控机构编制增长;继续完善“用编严审核、在编重监管、减编要申报”的人员编制管理程序,大力推行《获嘉县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核程序》,明确凡涉及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事宜,均由编制部门提出意见,再由编委会研究决定。

严格控制总量。一是机构总数保持只减不增。通过自然减员、减员减编等办法,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将一些职能明显弱化、工作任务量明显减少的单位撤、并、整合。对涉及民生和县域经济发展确需增加、加强的机构,坚持在现有机构总量内实行“撤一建一”;二是编制总量实现动态调整。县乡两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不突破省核定的编制总额;全县事业编制控制在省下达的总量限额内,五年内只减不增。对确需加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全县编制总量内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上;三是锁定机关工勤编制。按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总体要求,逐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收回全县空余的工勤编制,冻结现有机关工勤编制,人员只出不进、编制随人减、减人减编,实行锁定管理。

科学调配编制。主要用于满足教育、卫生、文化、生态发展等涉及民生领域事业发展需求。一是专编专用原则。政法专项编制、义务教育编制、乡镇行政事业编制、乡镇卫生院编制等实行专编专用,行政机关的工勤编制一旦收回,不再使用,直至全部退出;二是科学用编原则。对教育、卫生等省市有明确核编标准的单位,提出用编申请的,将按核编标准核定的编制数作为单位的使用编制上限,以上年底缺编数额三分之一的比例,确定下年度使用编制限额,一律不得突破;对省市目前尚无明确核编标准的单位,提出用编申请的,采取实地调研、测算工作量和横向比对等办法严格确定用编数量,一般不得突破上年底人员基数的10%,对事关民生和经济发展的行业可适当放宽,但最多不突破20%;按照“编制随职能走”的原则,涉及职能增加的,相应增加使用编制计划,职能减少或行政审批项目取消的,相应控制和减少编制使用计划,职能在单位间划转的,所涉及相关人员带编调整。

三、健全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县控编减编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编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县编委成员单位应在职责范围内落实控编减编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执行“满编动态管理”制度,全县各部门要落实机构编制一把手负责制,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的“满编动态管理”工作,确保完成财政供养人员五年内只减不增的目标。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县编委成员单位会同县监察局不定期开展专项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按照《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严肃处理。定期开展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预防教育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获嘉县XXX路1111号
电话:0373-1234314 邮箱:1234567@163.com 备案号: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