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审批 事业单位改革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 电子政务 留言信箱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编制管理>>正文
 
机构编制管理的主要内容
2014-02-26 09:57  
我国机构编制管理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但主要的有四项,即体制管理、职能管理、机构管理、人员数量管理。
  一、体制管理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政策法规和总体方案”的职能任务明确给了各级国家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并写入了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这说明,机构编制管理的首要任务和职责,就是国家的行政管理体制。

  所谓行政管理体制,是指行政组织的机构设置和权限划分,是在行政组织中确保行政领导的作用和效能发挥的组织结构形式,其实质就是在行政机构之间确立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建立指挥与服从的秩序,以保证行政活动意志统一、行为协调、完整高效。

  我国行政组织的结构体制就是层级制和职能制的统一。层级制是指从中央到地方,分为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州)、县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四个行政层次;职能制是指每一层级的政府又分为若干职能部门,如国务院的各部、委员会、署,省(自治区)政府的各厅、局、委员会,市(州)、县政府的各局,乡(镇)政府的综合办事部门。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行政组织体系———我国现阶段的行政管理体制。在这个严密的体制结构中,纵向的层级机构之间和横向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纵向的层次机构、横向的职能部门与其他类型的机构之间的关系如何调整和改革,都是机构编制管理机关需要认真研究的。

  二、职能管理

  职能管理就是要对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行科学的角色定位。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首先取决于行政职能的合理配置和行政管理职责的合理分工,不但要具体配置,而且要形成总体上优化的职能结构和职责关系。这是进行机构管理和人员管理的前提和依据。

  一般来说,职能管理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政府职能转变和调整提出整体意见和建议。政府的职能转变和调整关系全局,是采取稳健式、急进式,还是综合式,对职能无论是强化、弱化、撤销、合并,还是下放、委托、转移,必须提出整体的意见,系统处理。二是合理配置各部门的职能。要在职能分解的基础上确定各部门的职能,包括职能内容、职能幅度等。三是协调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上下级政府之间的职责分工。通过协调和仲裁,消除职责分工矛盾和冲突等无序现象,解决好集权和分权、分工和合作的关系。四是协调政府与企业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工。要转变全能政府的观念,通过权力转移和委托等方式,把政府不该管或管不好、管不了的事交给其他组织管理。

  三、机构管理

  机构管理,主要指对机构设置与调整的管理,具体包括对机构设置的总量、性质、名称、级别、规模、布局、序列、层次等诸多内容的管理。机构总量管理,目前主要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县以上地方政府工作部门和省(自治区)政府派出机关工作机构设置提出总量限额以进行控制。机构性质的管理,是根据各机构所承担的职能,划清机构是行政性质,还是其他性质,只有行政机构,才能列入政府序列。对机构名称管理,要求名副其实、统一规范、简单明确、易于辨认。机构的级别,是指确定机构的行政地位,并赋予相应的权限,以明确机构的上下级领导或指导关系。机构规模是机构外在的量,包括机构工作数量、内设单位数量、内部设施的数量等几个方面,规模的大小,主要根据机构所承担的任务和工作性质、人员编制数等确定。机构布局是指机构的地理分布状况,机构布局是否合理,对机构本身及相关机构的工作,对国家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机构所在地的工作都有一定影响。要求尽量靠近服务对象,有便利的交通和通讯条件,便于和相关机构联系。机构序列即机构排列的先后次序,各级人民政府的机构序列,由本级政府及其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排定,对不同性质的机构,应分别列入不同的机构序列。机构层次包括机构外部层次和机构内部层次两个方面的内容,外部层次表明从政府最高层到最基层的级差,内部层次表明内设机构的级差,应在管理幅度恰当的情况下,尽量合理安排,减少层次。

  四、人员数量管理

  人员数量管理即人员编制的配备。应根据机构的性质、编制的类型,不同的需要和情况,合理确定人员编制。从宏观方面看要依据人口、面积、行政区划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情况;从微观方面看,要依据单位性质、职能、管理方式与手段等来确定。

  人员编制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人员数额。即确定在编人员的总数额以及分配到各级政府及其各工作部门、单位的具体数额。人员数额的大小,关系到政府机关、单位规模的大小,必须严格控制。二是人员的结构比例。不论是行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都不是简单地把一定数额的人员聚合在一起,而是要将工作所需要的不同素质和能力的人员,按工作需要的比例,安排成合理的结构,而有效地开展工作。比如各种业务人员的比例、业务人员与其他人员的比例、领导和一般工作人员的比例、正职与副职的比例、不同知识水平人员的比例等。三是领导职数。即某一部门、单位或职位配备领导人员的数额规定,主要根据管理幅度确定,关键是要严格控制随意配备领导职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获嘉县XXX路1111号
电话:0373-1234314 邮箱:1234567@163.com 备案号: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