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审批 事业单位改革 机构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 电子政务 留言信箱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获嘉县编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04-15 10:25  
按照《中共获嘉县委关于在全县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的实施意见》(获发[2014]1号)和《获嘉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获办发[2014]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办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办领导班子和副科级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和办党组织各项工作部署,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机构编制队伍。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人与人之间虚假和谐,工作追名逐利、过于计较个人得失,不敢担当、漠视民生、以权谋私、奢侈浪费等问题。党员干部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纪律松弛,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效率低下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好“联乡包村共建”帮扶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清理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的问题,挤压收回空余编制,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及人民群众直接受益方面倾斜。充分发挥管职能的优势,把好行政审批事项关口,做好行政审批监督检查工作,防止该取消的不取消,该合并的不合并。行政审批事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防止出现“体外循环”现象和授权不充分等问题。
    (三)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不深入问题。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始终贯彻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总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接地气”、通下情、聚民智,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二、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教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要环节。活动从3月开始到9月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时间安排:3月至9月)
    1、搞好思想发动。及早谋划、精心筹备、扎实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召开全体会,认真学习贯彻县委的安排部署,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具体要求。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搞好思想发动,让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彻底解决党员干部职工对教育实践活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担心情绪等思想认识问题,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抓好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把握重点,明确进度和要求,务求取得学习实效。
    (1)学习时间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原则上不少于3天,集中交流座谈不少于3次;一般党员干部学习不少于20学时,集中交流座谈不少于1次。
    (2)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关于在全县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等确定的学习内容,并根据工作需要,加强学习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相关业务知识,做到学用结合,达到学习工作两不误的目的。
    (3 )学习形式。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同时采取专题讲座、主题教育、电视专题片等方式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采取领导干部“指导学”、党员干部“互相学”等形式,提高参学人员学习积极性,切实做到学习内容不遗漏,学习形式不枯燥,达到学习效果不减弱的目的。
    (4)开展主题活动。开展马列主义群众路线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学习讨论,领导围绕学习内容带头讲党课,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好头、做表率。召开学习座谈交流会,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加深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认识,深化学习效果。
    (5)开展民主评议。在学习教育中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和“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和“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1)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各基层服务单位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布公、开门见山地相互提意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2)开展“驻村、走企、访户”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下基层”和“联乡包村共建”联系点,进行民意大走访,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并虚心听取基层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安排:4月至9月)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相互帮、上级点,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提,深入基层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自己找,查找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相互帮,单位同事之间先交流思想,消除隔阂,以平和心态相互指出不足和缺点;上级点,采取上级帮下级查找问题,下级为上级反馈问题的方式,亮思想、摆问题;集体议,通过召开集体会议,反复推敲,找准个人和班子的问题。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即对照中央和省、市、县规定、群众期盼,查政策落实的成效,看有无不求实效、不切实际、落实不力、疲沓拖拉、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对照科学发展、民主决策等要求,查各项决策形成过程、政策制度落实等,看有无决策不民主不科学、急功近利等官僚主义问题;对照理想信念、先进典型、勤政廉政要求,查工作状态、纪律遵守、责任意识等,看有无信仰缺失、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不思进取、庸懒松散等享乐主义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廉政准则,查 “三公”经费支出、办公条件、会议活动、接待宴请等,看有无铺张浪费、讲究排场、挥霍公款、以权谋私等奢靡之风问题。
    2、做好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工作。结合民主评议、征求群众意见和个别谈话等情况,向党员领导干部通报班子作风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谈话提醒时,对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由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要虚心接受,并将反馈的问题纳入对照检查材料。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均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要把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讲清楚,把存在问题的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讲清楚,把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思路和措施讲清楚,提出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避免写成工作报告。主要负责人要把关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送县督导组审阅,督导组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建议,一般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支部负责人审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认真开好“3+1”民主生活会,即召开班子成员恳谈会、服务对象座谈会、联系点民情会,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1)班子成员恳谈会。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四风”等突出问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真诚沟通交流、相互帮助改进。要注意采用合适的谈心谈话方式,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2)服务对象座谈会。召开一次座谈会,邀请基层服务对象代表参加,邀请人员不少于10人,着重听取服务对象代表对本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座谈梳理问题,进一步补充、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虚心接受,问题要认真回复,做好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
    (3)联系点民情会。班子成员要深入到联系点,着重听取联系点群众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组织召开一次联系点会议,邀请群众党员代表不少于5人,与联系点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虚心听取基层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建议。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恳谈会、座谈会,民情会召开后,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原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会后,班子一把手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作梳理分析,进一步完善对照检查材料。
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五不开”原则,即坚持学习教育不深的不开,征求意见不广的不开,查找问题不准的不开,班子成员事先未沟通谈心的不开,没有准备发言材料的不开。坚持做到“六要六不要”,即要有主题不要偏离主题,要讲主观不要讲客观,要说实话不要讲空话,要抓住要害不要纠缠枝节,要深刻剖析、触及思想不要纠缠旧账,要敢于批评不要无限上纲,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求实效的良好氛围;达到“四个一”效果,即对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现状有一个准确判断,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一个清醒认识,对问题的成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有一个深刻剖析,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有一个清晰思路。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参加,同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提出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安排:4月至9月)
    1、上下联动抓整改。开展“百日四风大整治“活动,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机关中存在的“庸、懒、散、软、奢”等不良风气。在治庸上,主要解决素质能力方面的问题,防范和应对能力不足的风险;在治懒上,主要解决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防范和应对精神的风险;在治散上,主要解决执行工作纪律不严的问题,防范和应对损害党的形象的危险;在治软上,主要解决不敢触及实质问题,防范应对党组织战斗能力下滑的危险;在治奢上,主要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防范和背离党的宗旨意识的危险。领导班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工作贯穿始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
    2、集中治理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抓住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等进行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强化正风肃纪、加强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加强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一些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干部 “庸懒散软奢”、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
    3、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已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改完善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三、创新活动载体
    (一)开展“六真心三提升”主题活动。以“真心贴近群众、真心了解民情、真心爱岗敬业、真心解决问题、真心改进作风、真心促进发展,提升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机关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六真心三提升”主题活动。主动换位思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察民情、听民意,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珍惜工作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树立问题导向,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方法,以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工作落实;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提升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机关形象上见成效。
    (二)打造“机构编制工作流水线”。做好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及时调整数据库人员信息更新工作、新增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做好一年一度的事业单位年检工作,做好机构编制核查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办理一些群众期待的实事好事,全力打造服务性机构编制部门。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侯明峰主任为组长,张进喜副主任、解熙成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承担活动的各项组织协调、文件起草、信息宣传、监督检查等工作。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做到“八个带头”,即要带头搞好学习宣传,带头征求意见建议,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落实,带头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成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的文件精神、领导重要讲话及部署要求,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通过网络、展板、简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动态及成效,将活动开展好、总结好、宣传好,营造良好的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氛围。
    (三)强化措施到位。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3个环节灵活安排、有序推进。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使教育实践活动3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要求、重点环节上,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精彩,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要抓好紧密结合,在全办掀起学习的热潮;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四个获嘉”建设,为获嘉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河南九洲计算机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获嘉县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获嘉县XXX路1111号
电话:0373-1234314 邮箱:1234567@163.com 备案号:12345678